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!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。

學習程式好難?我不想再學了!

2020.07.22(W)
Article/ tutorJr

在學習的過程中,哪些是阻礙? “無聊”是阻礙,”沒興趣”也是阻礙,那”很困難”呢? 我們先談談如何把這些阻礙拿掉?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威脅利誘啦,很有感吧!

先來個威脅:”數學沒考95分以上周末就不准出去玩”,厲害!

再補上個:”加油,期末考平均95分以上爸爸帶你去日本玩”,這藥下得猛了。

Asian father looking very happy playing with his daughter at the park and carrying her on a piggyback ride

這兩招讓沒有學習動機的孩子都有了學習的動機,無聊又怎樣,沒興趣也沒關係,困難也不怕,因為有了學習動機。但哪天,這些外來動機都不存在了,孩子也就放棄學習了。那也沒關係,反正求學過程就是階段性的學習嘛,能夠考上好學校才是最重要的,真的是這樣嗎?

終身學習是進步的關鍵

學習是一輩子都需要做的事情,這是一種素養態度,讓孩子可以一直跟上這個多變的社會。如果從小讓孩子在學習上就是需要一個外在動機才願意去學習,那就是處在一個被動的學習狀態,大學畢業後,工作都很累了哪有時間跟精力再去學習更多事物,也不覺得需要學習。關鍵在於從小我們就是在一個被動學習的環境下成長,我們不會主動去學習。

asian elementary school girl frustrated after several failed attempts while writing an essay.

那要如何讓孩子會自主學習呢?

好奇心會激發孩子會想要去接觸,接著,如果覺得好玩,就會常常想要去接觸,這個階段,開始就會有想要學習的念頭出現,為什麼? 對啦,就是”為什麼”,對於自己常常接觸的事物,我們會發現裡面奇怪的事情,這時候就是產生興趣了,有了興趣,就會問” 為什麼”,而為了能夠更了解或是更熟悉這個自己覺得好玩又有興趣的事物,學習就會自然的出現了,這就是自我學習的過程中動機產生最重要的關鍵-好奇,好玩,有趣,產生興趣。

所以,關鍵在於,讓孩子對學習產生快樂,產生興趣,這要怎麼做呢? 從解決日常會遇到的問題開始,把要學習的知識跟日常生活的情境結合在一起,讓孩子不是為了學而學,是為了解決問題,是為了自己有興趣的事物而學習。這也就是問題導向學習的重點。

Smiling mother painting model airplane for cute son. Female parent and child are enjoying the time together in living room.

問題不是在學習後才出現,問題是學習一開始就出現,來激發孩子的學習動機,所以,PBL的學習很關鍵的一點也在於問題的設計,問題必須是能吸引孩子的,是孩子平常也會遇到的狀況,可以讓孩子去討論,去思考如何解決問題,進而自主學習。

創意跟想像力提升了PBL的學習效果

在PBL學習的過程中,討論,引導是很重要的環節,我們可以想成這是持續維持興趣的關鍵,引導孩子去發揮自己的創意跟想像力來思考如何解決問題,給予開放的思考空間,讓孩子的想法被尊重,這些都會讓孩子在這引導的過程中,持續對於這個問題產生熱情。即使過程中遇到困難,也會想辦法去解決,解決後獲得更大的成就感,產生更大的快樂,激發繼續自主學習,而這樣的學習方式成為素養的一部分,終身受用無窮。

想像一下,學習就像是個不會停下來的陀螺,轉啊轉的,但是陀螺一開始是不會自己轉動起來的,給它一個動力(好奇心、興趣跟快樂),這個陀螺就會自己轉下去唷。

Young boy concentrating & working on his robotics project at his desk at school.

學習程式也是件很困難的事情,如何讓孩子會想學習寫程式?關鍵跟學習其他學科是一樣的,我們讓孩子自己思考要寫作品,去激發孩子的興趣,透過引導式PBL的學習方式,過程中激發孩子的創意跟想像力,讓孩子完成自己想做的作品,產生成就感,產生快樂,持續學習,就像轉不停的陀螺,學習程式再難也不怕,因為自主學習停不下來了

PBL (Problem-Based Learning)問題導向學習法

以生活實際上會遇到的問題或是工作為中心,與學習做結合,使學習者可以投入問題中。

  • 強調學生為中心的自我學習
  • 分組討論的學習方式
  • 以問題出發來觸發學習動機
  • 老師是促進跟引導的角色

PBL的學習是ㄧ種跨學科的學習方式,較明顯的學習效果有:

  • 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,參與感跟成就感。
  • 透過討論培養批判思維跟創造思維。
  • 強化學生的反思學習能力跟自主精神。
  • 結合真實情境學習解決問題,有助未來的實際應用

2堂課寫程式做遊戲,用興趣玩出主學習力: https://pse.is/T9W3F

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