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!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。

親子共讀不是一直「讀」,讓孩子「互動」才是關鍵!

2020.04.17(F)
Article/ tutorJr

「專家說『親子共讀』好處多多,但每次唸書給我家那隻聽,沒幾分鐘他就跑到旁邊玩了!究竟要怎麼讓小孩願意看書?」

在育兒討論社團裡,常常見到爸媽想實踐親子共讀,無奈孩子不領情。其實家長們搞錯重點了,親子共讀並非一直「讀」,關鍵是兩個字:互動!

Father reading a book to his child

從《威利在哪裡》到《屁屁偵探》,「高互動」永遠是王道

「上次那本《屁屁偵探》,明天可以借我嗎?」

如果家有幼稚園大班或低年級小學生的爸媽,可能會在接送孩子時,聽到他們之間這樣的對話。想知道什麼叫「互動」?家長可以親自翻翻這本風靡小學生的兒童繪本。

《屁屁偵探》是日本作家Troll從2012年起推出的繪本作品,主角是一名臉型又圓又大、長得像是人類臀部的名偵探。繪本不只是敘述推理故事,隨著屁屁偵探在破案的過程中,也會不斷要求大家協助偵探一起找出隱藏在圖畫中的「屁屁」圖案。

「屁屁」會藏在哪裡?可能會化成天上的雲朵、地上修剪過的草皮、路上商家的招牌等等,只要看過孩子比賽誰最快找出「屁屁」的熱鬧景象,就會不得不佩服這繪本帶來的超強互動力。

有沒有覺得這畫面很熟悉?其實,我們小時候也曾跟朋友搶讀《威利在哪裡?》,大家比賽從茫茫人海中,誰能最快找出戴眼鏡、穿紅白條紋上衣、手拿一根枴杖的威利。這本1980年代出版的繪本,早已成為全球青壯族群兒時的共同回憶。

不論時代如何演變,受歡迎的兒童繪本共同點皆是「高互動」,而這些高互動繪本往往也成為引領孩子進入閱讀的啟蒙。

共讀的樂趣,是與內容、生活互動

「可是,總不能只讓孩子看《屁屁偵探》或《威利在哪裡?》吧,畢竟再有趣的內容看好幾遍也會膩。」

其實,共讀的樂趣並非侷限在書本,除了像《屁屁偵探》一樣可以跟內容互動,還可以跟孩子的真實生活互動。提供幾個小訣竅,爸媽下次與孩子共讀時可以派上用場:

1.跟「書裡的圖畫」互動

好好利用兒童繪本精緻的圖畫。講故事的過程裡,可以不斷指著圖畫中的各個細節跟孩子互動,就算與原本故事線無關也可以。

例如:故事講到春天時有一隻小狐狸出生了,可以指著配圖問孩子:「你看到哪些動物?哪些花草?」「你最喜歡這圖畫中的哪一個?為什麼?」「如果可以,你想住在這張圖的哪裡?」

2.跟「故事的情節」互動

古代說書人總是每講一段落,就問現場觀眾:「你們猜猜,後來怎樣了?」「你們覺得,那個人是不是太過分?」這技巧其實就是藉由提問,把觀眾「勾」到故事情節裡,讓他們彷彿成為主角之一。

可以把說書人技巧用在親子共讀裡,別自顧自地念完故事,每唸一段情節,就問孩子:「你覺得小狐狸為什麼這樣做?」「如果是你,你也會這樣嗎?」「你覺得小狐狸這樣做,他的朋友會有什麼反應?」

3.跟「生活的情境」互動

人們之所以喜歡故事,是因為能從故事中看到自己。因此可以強化故事與真實生活情境的連結,不斷問孩子:「小狐狸摔壞朋友的東西,你記得上次也不小心弄壞爸爸的手機嗎?」「朋友雖然傷心,但沒有怪小狐狸;上次爸爸不是也原諒你?你知道爸爸為什麼這麼做嗎?」

學英文的樂趣,來自與真人互動

學習的樂趣,來自能與知識互動、與世界互動,甚至與自己的內心互動。然而,在孩子年紀尚小,還沒辦法自己透過閱讀與外界互動時,就需要仰賴爸媽或師長的帶領。

同樣地,學語言的樂趣也來自能與真人互動。也許你常常播放英文卡通、英文歌謠給孩子聽,雖然這也是不錯的語言學習方法,但仍舊只是單向傳遞資訊,並沒有達成高度互動。

想讓孩子用互動學英文,不如就交給專業師資吧!tutorJr真人線上英語學習平台專為5~18歲青少兒設計,平台上的母語人士外籍師資不只擁有TESOL、TEFL等國際專業認證,針對5~12歲孩子的師資,更都有豐富兒童教學經驗,擅長用生動活潑的方式引導孩子進入英語情境,讓孩子從互動中學英文!

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,就送您的孩子「線上有聲繪本」&「 YLE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 」、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,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,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,只需一分鐘的時間:(每人限填一份喔,孩子需 3 歲以上)

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