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!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。

彩色,情緒是一群好顏色:從《腦筋急轉彎》學情緒

2020.03.27(F)
Article/ tutorJr

《春天開學!從色彩看世界 系列一》

小孩的情緒說來就來、說走就走,爸媽是否常覺得他們就像春天多變的天氣一樣難以捉摸呢?奧斯卡最佳動畫片《腦筋急轉彎》(Inside Out),巧妙地把顏色與看不見的情緒做結合,一起來看看,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,情緒會有怎樣奇妙的變化吧!

Little girl naughty with colorful paint

從簡單到複雜,是成長必經之路

在電影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,大腦裡的主要情緒都有一個鮮明顏色作代表,一顆顆記憶球也隨著回憶觸及的感受,呈現不同顏色,黃球代表快樂,綠球則是厭惡等等,看顏色就一目了然。只有少數彩色球是從普通記憶強化而成的「核心記憶」,可以永遠被保存下來不被遺忘。

新生兒睜開眼睛時,世界只有黑白兩色,隨著視網膜錐形細胞的發育,大約6個月能看出紅、黃、藍、綠等四個基本原色,隨著能分辨的顏色慢慢增加,到四歲左右才會發展出色系的概念。

情緒也是一樣。加拿大心理學家布里奇斯(K. M. Banham Bridges.)提出的情緒分化理論,認為情緒的發展同樣從單純基本到複雜多樣,幼兒的原始情緒,一開始只有痛苦與快樂兩種,12個月左右分化成憤怒、厭惡、高興、喜愛,18個月時再分出喜悅、嫉妒,2歲後已大致能體會到成人的複雜情緒。

當小小萊莉正值即將轉入青春期的階段,卻因為搬家必須離開老朋友、展開新生活,孤單、想念、憂慮、緊張等多重感受在她努力適應新生活時一擁而上,在腦內掀起了一場情緒風暴。由於還不懂得怎麼調和多種衝突情緒,很容易因為掌控不了腦中的混亂,而透過發怒來表達挫敗感。

〈黃色〉樂樂Joy:開心、愉悅、正能量
〈藍色〉憂憂Sadness:憂鬱、沮喪、傷心、失落
〈紅色〉怒怒Anger:憤怒
〈紫色〉驚驚Fear:驚懼、不安、害怕
〈綠色〉厭厭Disgust:厭惡、反感

顏色沒有對錯,情緒也不該分好壞

『為什麼一天到晚在生氣,每天笑咪咪的不是很好嗎!』

當萊莉因為換新環境而沮喪時,快樂的黃色回憶球意外染上了悲傷的藍色。樂觀陽光的樂樂試圖用更多的美好回憶來激勵萊莉,並把憂憂阻隔在一旁,以防她再「破壞」舊時的記憶。這樣忽視真實感受的作法,錯過了最佳的療傷時機,意外導致後面一連串的危機。

美國心理學家大衛巴洛博士(David H. Barlow)指出,習慣迴避負面情緒,在短期雖然會讓人感到比較好過,但一味地壓抑或抗拒,不去面對真實感受,造成外在與內心表裡不一,累積下來卻會產生更嚴重的心理問題。相反的,適度的負面情緒能幫助我們調整舊有的思考方式,刺激創造力,並且敏感地觀察周圍、增強忍耐力,更有助於融入社會。

萊莉童年的「幻想好友」小彬彬,因為衝鋒車被丟進遺忘之谷而哭泣,充滿正面活力的樂樂鼓舞不了他,憂憂的理解與聆聽,卻意外成功陪他度過低潮、重新振作。因此,不是只有快樂能讓人「好起來」,悲傷特別容易引起共情,更能幫助人們彼此理解、產生情感上的連結。

每一種情緒都有它存在的功能,沒有好壞之分。當孩子出現難過沮喪等負面情緒,就是在發出求救訊號,爸媽可以把握這些時機與孩子建立更緊密的關係。

接受情緒的多面性,體驗多采多姿的人生

西班牙龐培法布拉大學的喬迪奎德巴赫教授(Jordi Quoidbach)在研究中發現,擁有能夠感受到多樣化情緒的能力,會比總是只追求陽光正能量的人,擁有更健康的心理素質,較不容易出現憂鬱傾向。

兒童理解情緒的能力會隨年齡成長,從「一次只能體會一種情緒」、「發現情緒會有因果關係」、「偶爾有兩種情緒並存」、到「理解對一件事可能會產生多種混合的情緒」,出現階段性的認知提昇。值得注意的是,語言能力也會對掌握混合情緒有積極的影響,能夠清晰描述表達感受,不只可以更加了解自己,還有助於與他人往來的社會化發展。

一味的否定壓抑,不去理解衝突複雜的感受,會使情緒與行為陷入混亂。當樂樂發現自己的盲點,勇敢放手讓憂憂參與協助萊莉面對新生活的挑戰時,快樂的記憶球雖然染上了些許憂鬱的藍色而開始轉變,卻讓萊莉注意到家人好友的陪伴支持,進而轉化成更加強大的核心記憶,鞏固了萊莉的人格,也給予她更多勇氣和彈性去探索挑戰未來。

教導孩子擁抱情緒的多樣性,體會情感上的細微差異,就如同練習辨識千變萬化的顏色,他們眼中的世界,也會從單調走向多彩,一天比一天更加豐富絢爛。

陪孩子一起練習開口敘述的能力

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,就送您的孩子「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」&「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」、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,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,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,只需一分鐘的時間:(每人限填一份喔,孩子需 3 歲以上)

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