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!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。

國小電腦課消失了?「程式精神」讓孩子從發現問題中,動手做!

2019.06.26(W)
Article/ tutorJr

英語小小職人夏令營  系列二最近108課綱有重大變化:國小「自然與生活科技」領域只保留自然科學領域,生活科技領域則不再獨立成一門課,將把科技素養融入各科目中。換句話說,未來國小可能不再有電腦課,但鼓勵各科目讓老師彈性使用科技上課、學習,即所謂的「融入式教學」。

程式

其實,資訊素養本應融入各科目學習中,但少了表訂電腦課,還是讓許多家長更擔心了。「自己不熟科技,如果學校又不開課,孩子資訊素養怎麼教?」別擔心,在新科技推陳出新的現在,孩子其實比大人們都更快上手;我們要做的,就是用「程式精神」引導孩子當主角,讓他們從發現問題中動手做,在未來當個懂得發問、懂得解決問題的大人物!

程式精神:從發現問題中,動手做

被稱為「電腦界諾貝爾獎」的美國圖靈獎(ACM Turing Award)首屆得獎者Alan Peris曾說:「如果一個語言無法影響你的思考方式,那就一點都不值得學。」從英文中可以學到意見如何表達、日文中學到與他人的親疏關係如何拿捏,那程式語言呢?

程式語言精神是:先找出問題、定義問題,再嘗試用自動化方式解決問題。翻成白話文就是,讓孩子觀察世界後,找出自己想要改善的點,然後動手做。

為何程式語言近年成為學習熱潮?回答這個問題前,讓我們先想一下:從何時開始,想要看看親朋好友時,只要打開手機通訊軟體就可以視訊?又是何時開始,租房子不用每間親自看屋,只要上租屋網查看符合自己需求的房子,再聯絡房東見面?

原來,這股「軟體吃掉全世界」趨勢下,不只愈來愈多服務都用軟體解決,未來也愈來愈多工作機會與軟體息息相關。那麼,你怎能不關心程式語言?

學程式,先放下偏見與完美主義

不過,學程式語言前,要先放下偏見與完美主義。

偏見,來自對程式語言的錯誤認識。學程式語言並非要訓練每個孩子都成為工程師,加拿大主流媒體《環球郵報》就指出,工程師只佔了總勞動人口2%,其他人之所以要學習程式語言,是為了培育資訊素養以及運用軟體的能力。

不只如此,更要放掉對性別的偏見。學程式語言不是男孩專屬權利,女孩不該再被認為要遠離機器人,因為無論男孩或女孩,只有他們喜歡,都可以接觸程式語言、觀察世界並作出自己的機器人。

完美主義,則來自面對挑戰的害怕。程式教育重視「從做中學」,因為它是試著用軟體解決真實世界的問題,而畢竟真實世界如此複雜,因此第一次寫出來的程式往往都失敗;之所以失敗,或許就是因為自己解決問題的思考角度不對,因此透過不斷嘗試,一步步從頭修正思考方式,才能讓寫出來的軟體成功運作。

會發問、會動手做的孩子,未來最有競爭力

在金融、經濟、媒體、法律等各大領域皆赫赫有名的猶太人,他們重視「發問」的教育理念也成為各國爭相學習的方式;而在軟體吃掉全世界、程式語言精神崛起的未來,孩子不只要發問,也要會動手作、動手解決問題。 tutor Jr針對國小3~6年級學生,在暑假期間開設「小小職人夏令營:Scratch程式X科學跨域創客營」。營隊不只融入生活科技與科學常識,讓孩子在跨領域知識中引發學習動機,更將帶領孩子學習Scratch程式語言,讓孩子把自己對世界的觀察、創意發想用程式語言親手做成遊戲或動畫,在他們的世界裡當個大導演!

※從學習寫程式,啟發解決問題能力: https://pse.is/RPM4X

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!